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讲席项目» 任务与目标

任务与目标

 

       讲席设立

 

      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本·哈马德·阿勒萨尼于2014年11月访华期间,宣布由卡塔尔国在北京大学设立卡塔尔国北京大学中东研究讲席(简称“讲席”)。

 

 

      2016年6月29日,北京大学与卡塔尔国(由卡塔尔大学代表)正式签订《关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大学设立卡塔尔国中东研究讲席的协议》,并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和卡塔尔大学文理学院负责具体执行。

 

      2017年12月,经国际咨询委员会提名并商卡塔尔大学,北京大学批准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言文化系副主任吴冰冰担任北京大学卡塔尔国中东研究讲席教授,并组成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教授、副院长付志明教授、阿拉伯语言文化系系主任林丰民教授和讲席教授吴冰冰组成的讲席项目委员会。

 

2018年10月,讲席项目三方负责人在卡塔尔举行会面

 

      项目宗旨

 

      · 为各国中东研究提供切实支持;

      · 促进友好、合作与和平,推动不同文化之间的相互理解、相互尊重与平等对话。

      · 发扬中卡友好合作关系精神,促进中国对中东地区民族与文化的认识与理解。

      · 推动中东地区相关的语言文学、文化文明、宗教历史、政治经济、国际关系等领域的研究。

      · 促进各国学术机构间的交流合作,致力于对中东地区不同领域问题的研究。

 

      任务与目标

 

      · 与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系紧密合作,支持阿拉伯语系的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加强北京大学中东研究的力量;

      · 鼓励与阿拉伯语言文学、文化相关尤其是与卡塔尔国相关的研究及成果出版;

      · 促进国内外学术交流及中阿师生交流;

      · 为中国的中东研究方面的教学与研究的发展做贡献。

 

      组织架构

 

      负责人:项目负责人由“讲席教授”担任,“讲席教授”职位实行聘任制,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负责评审和遴选、学校任命。

     

      项目团队:讲席教授领导讲席项目团队。根据研究项目计划和实际工作需要,讲席教授可以聘任讲席团队(包括执行秘书、国内外研究人员和工作人员)。

 

      国际监督委员会:根据双方签订的协议,由第三方代表哈尼·冯德克利先生、卡塔尔大学(代表卡塔尔国)和北京大学三方代表组成国际监督委员会,定期召开会议,监督讲席的活动和开支。国际监督委员会机构成员由双方商议产生。

 

      项目工作委员会:由外国语学院院长、讲席教授、阿拉伯语系主任、副主任及部分团队成员组成项目工作委员会。负责与项目有关的科研项目、教学项目、学术会议及学术交流等活动的制订和审批;提出讲席项目年度预算,提交国际监督委员会审批后执行;负责讲席团队成员的聘任和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