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师生代表赴云南省进行调研

 

 

      2021年4月22日至25日,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从边疆看周边”国别和区域研究调研团以疫情影响下和缅甸政局变化后的中缅边境地区状况为主题赴云南省昆明市和腾冲市进行了为期四天的考察访问。阿拉伯语系副主任吴冰冰老师、阿语系博士生李睿恒和张琎、硕士研究生张若枫参加了此次调研活动。

 

       一、探讨学科建设,深化学术交流

 

       4月22日和23日,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代表团在昆明先后访问了云南民族大学南亚东南亚语言文化学院、云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和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就外国语言文学和国别与区域研究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与合作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讨。

 

       4月22日下午,北大外院代表团首先访问了云南民族大学南亚东南亚语言文化学院并与其教师代表举行了座谈。云南民族大学南亚东南亚语言文化学院院长陆生、副院长杨丽周、缅甸语系教师邹怀强及其他教师代表出席了本次座谈会。陆生院长首先对南亚东南亚语言文化学院的成立背景、学科建设和学生培养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随后双方围绕缅甸政局变化、疫情下的中缅边境贸易、人员流动、学生就业和跨境民族等话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阿语系师生代表在云南民族大学南亚东南亚语言文化学院合影

 

       随后,北大外院代表团访问了云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并举行座谈。云南大学常务副校长李晨阳教授、云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刘树森教授、院党委书记王益广、院党委副书记何淼淼、王浩副院长、臧运发副院长、骆洪副院长和谢萍副院长出席了座谈会。双方围绕外国语言文学和国别与区域研究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进一步深化学术交流与合作达成了一致意见。

 

代表团访问云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并举行座谈

 

吴冰冰老师与云南大学常务副校长李晨阳教授合照

 

       23日下午,北大外院代表团参访了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并举行座谈。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卢光盛教授和副院长李涛副研究员首先对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的历史沿革、人才培养、团队建设和研究方向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随后国际关系研究院东南亚研究所所长邹春萌、缅甸研究所所长孔鹏和南亚研究所副所长胡潇文分别介绍了各自研究所的特色研究方向和团队情况,此外,国际关系研究院的刘磊教授、祝湘辉研究员和钟小鑫副研究员也出席了座谈会。双方围绕中缅油气管道的建设和运营风险、边境管理与疫情防控、缅甸政局变化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

 

代表团在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合影

 

       二、了解外事工作,实地考察边境

 

       4月23日上午和24日,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代表团先后在昆明和腾冲访问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和腾冲边境经济合作区工作委员会,并前往腾冲猴桥口岸和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进行实地考察,深化了对云南外事工作、边境管理和疫情防控等问题的认识。

 

       23日上午,北大外院代表团访问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并与外办领导举行座谈会。云南省外办副主任夏剑锋首先对外院代表团的到来表示欢迎,随后外办政研处、邻国处、东南亚处、南亚处、边界处、专项处和翻译室等相关处室负责人对云南外事工作的基本状况、外办的组织架构和各个处室的具体职能进行了详细介绍。双方就边境贸易、云南自贸区建设、边境管理和云南与中东地区的交往等议题进行了探讨。座谈结束后,代表团成员还参观了存放在云南省外办的原中缅、中老和中越界碑,对我国与缅甸、老挝、越南三国边界谈判的历史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吴冰冰老师在与云南省外办的座谈会上发言

 

       24日上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代表团抵达腾冲。代表团成员前往腾冲猴桥口岸和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进行了实地考察,并与腾冲市商务局猴桥口岸管理中心负责人明忠海围绕疫情防控、人员流动等问题进行交流,对边境管理工作有了更加直观和深入的理解。

 

 

       24日下午,北大外院代表团访问了腾冲边境经济合作区工作委员会并举行座谈。保山市外事办礼宾科科长孟志强、腾冲经济合作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章明德、腾冲市外事办副主任刘秋黎、腾冲市商务局副局长谢君微、腾冲海关综合政务科科长靳雪梅和腾冲市卫健委党工委副书记彭德胜出席了座谈。代表团成员围绕边境一线防疫工作的开展、甘拜地经济技术开发区、保山市对外交流合作、替代种植等问题积极提问,各位领导对团队师生的问题予以了深入细致的解答。外事办相关领导详细地介绍了边境一线如何开展边界勘测、疫情防控和边境管控等各方面工作,使代表团成员对边境一线工作的艰辛与不易有了更为深切的感受和理解。

 

代表团在腾冲边境经济合作区工作委员会门前合影

 

       此次调研活动,有效地增进了代表团成员对缅甸局势、中缅合作项目、疫情影响下和缅甸政局变化后中缅边境地区的贸易往来、人员流动等问题的认识,促进了北京大学与云南多个高校之间的学术交流。活动期间,代表团师生深入边境一线进行实地考察,获取了关于边境一线疫情防控和边境管控等各方面工作的第一手知识,了解了“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企业为实践“走出去”战略所付出的艰辛努力和获得的宝贵经验,为今后深化国别和区域研究、加强周边外交和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奠定了基础。

 

 

图/文 张若枫